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

葉步雲 Yeh Pu Yun


葉步雲 

1946 生於桃園縣龍潭鄉
1963 跟隨父親學習木工技藝
1975 承襲父親經營手工傢俱廠
1989 開設「藝雨軒」,廣泛接觸、收藏各類藝術品
1995~1998 受聘為雅石特展,景觀組金牌
     開始嘗試藝術創作
1997 成立個人鐵雕工作室
1998 任桃園縣龍潭鄉雅石會會長
1999 於台北彩田藝術空間
2006 新竹縣橫山民俗文物館「鐵漢柔情 葉步雲鐵雕」個展
     公共電視「客家新聞雜誌」專訪
2008 桃園縣龍潭鄉田園藝廊「放任的創意」展
2010 中視「筆記台灣」專訪
2011 台北世貿「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」聯展
2012 客家電視「客家新聞雜誌」專訪
    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空間「大巧若拙~葉步雲鐵雕展」

葉步雲1946生於龍潭的木工世家,17歲時開始隨父從事傢俱技藝工作,民國78年前後,開始廣泛接觸及收藏各色各樣的雅石、雕塑品,並全心投入雕塑創作。他利用廢棄銅鐵為材料讓廢鐵、廢銅重現生命,以人物、抽象、幾何圖形為主題,簡單的線條卻內涵藝術生命的創作是他追尋的目標,從此長期創作。

真誠重現廢棄材料的藝術生命力

葉步雲在雕塑創作的過程中不斷運用各種媒材表現其心中的圖像,選擇以癈棄銅鐵作為創作素材,是從杜象的噴泉得自的靈感。當這些癈鐵、癈銅的實用價值被人類用盡後堆積在工廠中,似乎不再具有生命,惟有透過藝術創作的過程,才能讓它們以嶄新的面貌重現生命力。
   
其雕塑作品不論是具像的人型舞姿或是抽象的幾何切割,皆可反應材質經自然風化後的肌理,藝術家將其思想注入,經過擠壓、搥打、扭轉和焊接等過程後忠實呈現;來自雅石收藏的經驗,亦或是他爽直開朗的個性,其作品常隱含了極大的結構張力,即使是小型雕塑經由等比放大數倍後,仍能表現其原塑造的完整性,且更能感受到其質樸但大開大闔的創作內涵。

從生活的美感過程中,發覺藝術及人類最「真誠」的思想活動,惟有「至真」才能逹到「至美」。一切藝術的活動,終脫離不了「人」的因素,因為「人」才是藝術的本體。脫離人的思想,一切藝術品便不再有生命存在。

葉步雲作品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